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樓市前瞻 > 首季雖價量齊升 但樓市暫無過熱風險 (30/03/2012)


首季二手樓市表現不俗,無論樓價及交投都有止跌回升之跡象,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本週更表示樓市亢奮情緒可能會再度出現。然而,本欄認為樓市呈現亢奮的機會不會太大,二手成交已有所放緩,加上政府近年已積極推售土地,發展商因此亦會加快推盤,令二手樓市降溫。
首季二手物業扭轉跌勢
毫無疑問,首季二手樓市表現十分不俗。首先,第一季二手註冊量有機會達到16,000宗,並創出近3季新高,而期內樓價表現亦十分強勁。根據美聯樓價走勢圖,首季二手樓價結束近2季跌勢,並且按季錄得約4.3%的按季升幅。而近月報章更有不少篇幅報導個別地區出現樓價破紀錄成交。以上種種現象都似顯示樓市十分熾熱,但只要仔細一看,第一季二手註冊量即使預期將創出近3季新高亦只得16,000宗,即每月平均只得近6,000宗成交。若以此數字「年化」的話,全年二手註冊量只得64,000宗,數量較飽受金融海嘯衝擊的2008年所錄得的約88,000宗還要低。
二手樓市未見過熱
資料顯示,第一季二手物業註冊量仍較過去10年的季度平均大幅為低,故即使首季住宅成交大升亦不足構成樓市過熱的疑慮。再者,2011下半年市場成交大幅萎縮令市場累積不少購買力,而第一季成交上升相信與這批購買力釋放有關。事實上,現時市場仍未出現炒風再現的訊號。當然,樓價在二、三月表現強勁,升幅十分顯著,但本欄認為這樓價升幅並不是源於結構性需求上升,而是受到二手物業盤源減少所帶動。自SSD在2010年11月推出…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