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土地註冊處數字 > 整體物業註冊量連跌5季後首度回升 惟仍較去年同期暢旺市況少逾3成 (31/03/2012)


今天為首季最後一日,回望過去一季樓市,購買力於農曆新年後釋放出來, 交投顯著反彈 , 擺脫去年下半年的低迷時期。據美聯物業資料研究部及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截至 3 月 28 日 為止,今年首季整體物業 ( 包括一手私樓、二手住宅、工商舖及純車位物業等 ) 合共錄得 22 ,639 宗 ,比起去年第四季僅 17,254 宗回升約 31% 。 與此同時,首季整體物業註冊金額亦跟隨向上,季內迄今已達 1,216 億元,按季上升約 17.7% ,升幅雖然未及宗數,但仍雙雙達至 3 季新高 ( 見圖一 ) 。
物業市場受到樓市政策的影響,於 2010 年第三季後,整體物業註冊量持續回落 5 個季度,而今年首季終見回升,並高於去年第三季及第四季,創近三季新高,打破早前交投淡靜的悶局 ( 見圖一 ) 。
比起 2010 年第三季更少一半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首季宗數升幅急勁,最主要原因是去年第四季宗數偏低所致。在基數低企的情況下,導致首季回升幅度更為顯著。事實上,相比起去年首季 35,819 宗,今年第一季仍相差近 37% 。若與近年較為暢旺的 2010 年第三季 45,580 宗比較,宗數更少約一半。由此可見,首季樓市雖然轉趨活躍,但實際較暢旺的市況仍有差距 ( 見圖一 ) 。
料第二季宗數續升 但仍未及 3 萬宗
踏入第二季,料推盤量回升,而焦點將轉移至一手市場。 至於二手住宅方面,雖然近期二手市況回軟,預期 4 至 6 月每月二手註冊量將難及春節後般暢旺 ,但相信全季宗數仍可高於過去三季每月平均量,屆時次季將出現一、二手註冊量齊升的局面…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