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樓市前瞻 > 料新盤推售潮復活節正式展開 (05/04/2012)


本欄過去多次預測一手市場會接力上,支撐物業市場小陽春,而數據亦顯示,二手成交連跌6週,但同時新盤市場亦有蠢動之勢。事實上,二手樓市過去一季成交大幅增加,令市場盤源顯著減少,加上樓價近月已明顯上升,二手物業業主已轉趨惜貨。但另一邊廂,新盤首季銷量未算太高,以首季註冊量為例,各類型物業除卻一手物業外,均錄得顯著的季度升幅,而筆者於本週初出席代理的管理會上見到多個發展商摩拳擦掌,故本欄相信新盤推盤潮最快會在此個復活節假期正式展開。
首季二手盤源減少近6%
根據美聯物業資料研究部資料,第一季二手物業註冊量較去年末季上升逾51%,樓市轉趨活躍,二手成交增加,令到二手盤源首季減少近6%。本欄認為盤源減少是過去數週二手交投減少的主要原因。盤源減少亦推動樓價上升,樓價自去年5月至今年1月連續下跌8個月,累積跌幅達6.1%,但過去兩個月樓價收復失地,2、3月累積升幅高達5.4%,盤源減少加上樓價上升,是過去數週二手成交下跌的原因,而這亦為發展商造就理想的銷售環境。二手樓價越來越貴,故只要新盤不加價的話,對買家而言,已可稱得上是變相減價。
第二季潛在推盤量可達3200個
事實上,自從政府積極介入樓市運作以來,樓市已成政策市,而發展商推盤的進度受制於樓房政策。因此發展商都會選擇不會在去年10月施政報告及今年2月財政預算案公布前數週作推盤部署。而首季一手註冊量較去年末季逆市下跌15%。不過,美聯物業資料研究部估計,次季發展商將轉趨積極…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