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專題報告 > 置業需求強勁 私樓空置率回落 對樓價起支持作用 (07/04/2012)


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香港物業報告2012」初步統計數字,指出私樓空置率由2010年4.7%回落至去年4.3%,重返2009年的水平,亦是近十多年的低位,反映市場對物業存有實質需求。事實上,去年入住量按年急升約42%至11,400伙,創四年新高,正好反映置業需求強勁,並成為空置率回落的原因之一。隨著空置率下跌,有助增強樓價向上動力,對樓價起支持作用(見圖一)。
料未來落成量上升 惟相信要待2014年後才浮現
另一方面,該報告亦指出私樓落成量資料,去年急跌3成至9,450個。根據運輸及房屋局每季公布施工量資料,假設施工項目於4年後落成的話(將每年施工量順延至4年後),走勢與落成量相似。因早年施工量偏低,導致近年落成量不多,因此今年落成數字下跌實屬預期之內(見圖二)。
至於今明兩年落成量,差餉物業估價署則預期將分別上升至11,890伙及14,930伙。無疑隨著政府近年積極推地,2010年及2011年施工數字分別達至13,400伙及10,300伙,而未來施工量將會進一步上升,勢令落成量亦會跟隨增加;不過,項目興建到落成需時,估計近年施工的項目未必能趕及於今明兩年竣工。
由於早年施工量一度低企,更曾經連續兩年僅8,000多伙的低水平(見圖二),因此美聯估計2012及13年兩年落成量未必出現如政府估計的顯著回升,相信情況於…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