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樓市前瞻 > 住宅交投仍受政策左右 暫時無須加大調控力度 (13/04/2012)


本欄上月尾曾以「首季雖量價齊升,但樓市無過熱風險」為題,指出二手樓市未見過熱,政府無須此時此刻加大調控力度。言猶在耳,財爺日前便在他的網誌對市場近期情緒轉趨樂觀表現關注。事實上,三月二手市場交投已有回軟跡象,加上一手盤亦已見蠢動,一手供應將會增加,因此本欄重申現階段無須為樓市作出進一步的調控。
二手住宅物業首季註冊按年下跌41%
資料顯示,即使首季二手住宅市場期內出現小陽春,註冊量按季升幅高達51%左右,但幅度仍比不上純車位市場。本欄今年初作出估計,預料政府推出穩定樓市措施後,不少樓市資金會轉投車位市場。資料亦顯示,首季車位註冊量按季大升近9成,而期內整體物業註冊量升幅約4成,相比之下,車位表現明顯跑贏大市。事實上,首季車位註冊量除錄得按季升幅外,同時亦錄得按年升幅。若與去年1至3月比較,2012年首季的車位註冊量仍上升約5%,然而,整體物業的註冊量按年下跌約32%,而二手註冊量期內則錄得約41%的按年跌幅。
首季住宅表現落後
根據美聯物業資料研究部數據,二手住宅表現亦不及工廈及舖位市場,按季度比較,舖位註冊量首季大升近63%,幅度明顯較二手住宅為高,而期內工廈註冊量的按季度升幅雖與二手住宅註冊量變化相若,但若按年度比較,工廈首季的註冊量跌幅較二手住宅少近10個百分點。二手住宅表現不及車位、舖位及工廈等非住宅物業市場…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