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專題報告 > 用家及長線投資者主導樓市 首季住宅摸貨註冊量及比率同創紀錄新低 (14/04/2012)


首季樓市回暖,二手交投顯著反彈,整體二手住宅註冊量按季大升51%,連跌5季後止跌回升;然而,當中反映短線炒賣的住宅確認人個案(俗稱摸貨)的登記數字卻拾級而下,首季住宅摸貨註冊宗數僅得15宗,按季大減53%,宗數創自96年有紀錄以來最少。可見在額外印花稅(SSD)下,短炒情況大大減少,即使過去一季樓市轉旺下,其走勢甚至與大市背馳(見圖一)。
SSD令短線炒家大幅減少
SSD於2010年11月推出,其後住宅摸貨註冊量明顯減少。按季度計算,2010年第三季該措施未推出前曾錄得715宗摸貨登記,及後此類個案持續下跌,至去年第三季更跌至一季只有「雙位數」的水平。至上季已連跌6個季度,並僅錄得15宗登記至紀錄新低(見圖一)。由此可見,SSD威力強勁,目前措施的力度已令短線炒家大幅減少。
摸貨比率跌至極低水平
回顧近兩年,政府多次出招影響下,二手住宅註冊量於2010年第三季後呈跌勢,惟SSD影響令摸貨個案跌勢較急,造就住宅摸貨註冊量佔大市的比重下滑。今年首季二手住宅市場交投與摸貨個案更出現一升一跌的背馳情況,導致首季比率…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