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專題報告 > 二手住宅成交量高位回落 料本月橫行發展 (21/04/2012)


樓市自農曆年後回暖,反映2月份二手市況的3月份土地註冊處二手住宅註冊個案急升至約萬宗;然而,在多項調控樓市政策如額外印花稅、收緊按揭成數等均沒有任何改動的情況下,成交量是難以長時間維持高企水平。再者,業主見市況轉旺,議價空間收窄,而買家追價審慎,成交明顯放緩。估計3月份二手成交量(以4月份註冊個案反映)將回落至約6,000至7,000宗水平。至於本月方面,相信跌勢會有所收窄,成交量將呈橫行發展,料5月份註冊量將反映出來(見圖一)。
無疑本月上半月二手交投跌勢持續,綜合美聯分行資料,踏入第二季的4月首半月,十大屋苑成交量合共錄得約234宗,較3月上半月錄得約342宗回落約3成;相信一定程度上與本月初適逢復活節長假期,有業主及準買家外遊度假有關,影響買賣進度。再者,自2月份樓市回暖後,藍籌屋苑率先受惠,過去兩個多月此類物業的盤源不少已被市場消化,業主叫價強硬,令部份準買家轉投二線屋苑,更突顯十大屋苑交投跌幅相對較大。
雖然本月上半月十大屋苑成交量未及上月同期,但短短15日內促成的買賣宗數相比起1月份全月合計的186宗已超出逾25%,可見目前市況較樓市低迷期間明顯為佳。值得注意的是,若以35屋苑每周成交量計算,近期二手市場交投下跌的幅度未有進一步惡化。據資料顯示,35屋苑每周交投自2月中高位回落後,至3月下旬才告喘定,而過去兩星期宗數已止跌回穩,上周按周回升約8%(見圖二)。
料第二季平均每月二手住宅登記約6,000宗
二手市場漸見回穩,料下半月市況有機會將持續改善,相信本月二手交投跌勢將會收窄,而反映4月份二手市況的5月份土地註冊處二手住宅註冊個案亦…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