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樓市前瞻 > 二手盤源減 一手蓄勢待發 (11/05/2012)


近期有不少二手大型屋苑買賣成交樓價錄破高位的報導,同時二手樓價自實施額外印花稅後至今亦有逾一成半的升幅。無疑額外印花稅有助壓抑短線投機炒賣需求,但同時亦令二手盤源收窄,造成量跌價升的局面。雖然二手盤源減,但一手新盤則蓄勢待發。
雖然近期新樓盤推售數目不多,但事實上目前有逾9,000伙的新盤單位正在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此數字亦是近11個月高位。在二手缺盤的同時,發展商則有加快賣樓之勢。歸根究底,還是政府主動推地的結果。筆者認為在政府持續主動賣地的政策下,新盤推售的數目將會愈來愈多,有助紓緩二手缺盤的情況。
土地供應為調控樓市的主軸
調控樓市不外乎兩大板斧,一方面為壓抑投機需求、另一方面則增加供應。事實上,過去兩年多政府在壓抑需求已推出不少措施,如上述的額外印花稅以及收緊按揭成數等;至於增加供應方面,政府確實亦下了不少功夫。
近年繼續執行沿用多年的勾地制度的同時,上個財政年度政府更每季公布其主動推出市場招標及拍賣的土地項目,個別季度更提供高達6,000伙的土地供應,並令政府於去年已達至每年2萬伙的土地供應目標。雖然如此,今年首季(即上個財政年度最後3個月)政府仍然持續推地,但因推出的地皮主要用來發展低密度住宅,因此提供的單位數量相對為少。
踏入新一財政年度,政府率先公布4至6月將會有約1,400伙土地供應,加上港鐵的配合,大圍站上蓋項目亦已於本周招收意向書,單一項目已提供…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