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樓市前瞻 > 增加市場資訊 有助樓市健康發展 (18/05/2012)


近樓市的高低起落,往往是受到經濟表現,以及供求因素所影響。對應香港近年樓價不斷上升的問題,如何調控樓市,市場上亦似乎已有一定的共識,首要任務就是增加供應。但筆者認為除增推土地外,提高市場未來供應的資訊透明度亦有助釋除市場的疑慮,對樓市健康發展絕對有幫助。
政府提供不少樓市資訊
事實上,香港政府不時發放物業市場的資訊,為香港樓市帶來透明度。土地註冊處按月公佈物業買賣成交量資訊;差餉物業估價署則按月發送樓價及租金走勢,以及每年提供空置率、入住量等一系列物業市場統計數字。而於04年開始政府亦按季公佈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數據(現由運輸及房屋局發表);去年政府還新增按季公佈新一季主動推出銷售的土地及其可建單位數目總數。應該說,政府在提供樓市資訊的多個方面,已經做得不錯。
未來土地供應欠缺統一發放機制
然而,目前的一手供應仍然存在資訊不足的情況。短期而言,雖然政府已定期每季公布未來3至4年一手供應,但當中並未有詳細闡述各區單位的分布,而屬中小型單位的比例亦僅從報章的新聞才能知悉,市民未能掌握更深入的資料。
至於涉及樓市中長期供應的資訊,政府更似乎尚未有一套穩定的機制去提供。目前市場僅可以由過往政府於公開場合的一些言論或文件去瞭解。例如早於2010年中,運輸及房屋局曾提及到截至當年5月底,潛在可供應私人住宅的土地大約接近268公頃,估計可建成的單位數目約達105,700個。去年立法會另外一份討論文件上,政府亦曾公佈啟德發展區將於2013年開始提供房屋用地供應,可提供約1.6萬伙私人住宅單位;2018年起,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將可…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