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住宅供應 > 穩定的土地供應有助物業市場平穩發展 (26/5/2012)


為針對住宅新供應不足的問題,近年政府已積極推出土地供應,甚至主動每季從勾地表選取地皮作拍賣或招標,而去年亦已達至每年2萬伙的土地供應目標。長遠來說,穩定的土地供應有助物業市場平穩發展。
回顧過去十多年,住宅新供應曾大幅增加,及後又大幅減少。綜合政府數據,不論公營房屋及私人住宅於97年後均曾大幅上升,96至03年八年間整體住宅供應量合共高達51萬伙;及後隨著停止定期賣地後,本港住宅供應量則呈跌勢,04至11年八年合計只有不足24萬伙,數量與供應高峰期有明顯的差別(見圖)。在供應大上大落之下,對樓市難言沒有影響。
政府積極推地 新供應勢回升
由於賣地至落成需時,因此即使近年政府積極推地,但相信今明兩年落成數字未會有大幅增長;然而,隨著私樓供應增加,公屋加快興建、加上居屋復建及置安心計劃等,以現時房策及新特首政綱推算,相信往後年份的住宅落成量料趨升,估計2012至2019年八年落成量可望超過30萬伙,屆時比起04至11年八年增加約3成。當然,上述的未來新供應為估計數字,而最終實際情況需視乎新一屆政府的房屋政策(見圖)。
縱使如此,發展商可透過預售樓花同意書的機制,以樓花形式…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