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住宅供應 > 潛在新供應達6.4萬伙 創近13季高位 (05/05/2012)


運輸及房屋局公布「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統計數字」,截至首季為止,未來3至4年的潛在新供應(包括已批出土地仍未動工、建築中仍未售出、以及已落成未售出)合共約64,000個單位,按季升約3%,比起去年第二季僅56,000伙上升約14%,並為近13季(即逾3年)以來新高(見圖)。隨著政府積極推地,新盤潛在供應將會增加,料新盤定價與二手盤的溢價將會收窄,料樓價升幅趨平穩。
新供應增加正正與政府近年積極推地,帶動發展商土地儲備顯著增加有關。當中熟地(已批出土地仍未動工)的單位數目得以大幅上升,由去年第二季僅5,000伙持續攀升至最新的15,000伙,增長達2倍之多,數量追平05年第二季水平,並為該報告紀錄高位。
料今年動工量增 發展商加快推盤
報告另一重要數據為動工量,首季數字達4,900伙的6季高位,相信在政府積極推地的情況下,發展商加快動工,估計今年全年動工量可達1.7萬伙,屆時甚至有機會超越06年,並創十年新高。在預售樓花同意書的機制下,只要項目獲批預售樓花同意書後,即使仍在興建中,亦可售樓。相信今年動工量上升將帶動推盤量由去年約9,000伙升至…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