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樓市前瞻 > 內地學生 對香港租務市場的影響 (08/06/2012)


受歐洲債務危機影響,香港股市反覆下跌,拖累樓市買賣成交量亦出現明顯回落。外圍經濟波動持續到何時仍難以斷言,但暫時撇開外圍經濟影響不談,香港樓市仍然受到多個因素支持,其中之一便是租務市場。
內地學生數量增加
通常一提到內地客對香港物業市場的影響,大家不期然會聯想到內地客於香港大手買入物業,推高樓價。但除卻內地客到香港置業外,另一方面近年隨著中港進一步融合,內地學生到香港讀書的數量也與日俱增。他們的到來為香港的住宅租務市場帶來一定的需求。
來自中國內地並修讀學士學位或研究生課程的學生數量近年不斷上升。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提供的數字顯示,受資助院校的內地全日制學生數目由1996/97年度的759人,急升至2011/12年度的8925人。而事實上由於不少內地學生修讀不受資助的課程,故實際上每年在港求學的內地學生數量相信高於上述統計的數字。
宿舍供應緊張 私樓租務有需求
內地生來港就讀,首先要解決住屋的需求。雖然不排除有個別富裕的內地學生家庭會為子女購置物業以供其在港求學期間居住,不過對於大多數初到香港的莘莘學子而言,入住宿舍可以更多地接觸校園環境,無疑是理想的選擇。
但反觀香港各學校過往以香港本地學生為主,各所院校提供的宿位原本並非十分充裕。隨著近年外地學生來港讀書增加,更令宿位不足的問題在多間大學日趨凸顯。以2011/12年度為例,香港8所院校受資助學生申請宿位人數共有約4萬人,而獲批宿位人數近2.7萬人,即只約2/3申請的學生獲批宿位,宿位的短缺可見一斑。
而這些未能獲派宿位的大學生,便成為私人住宅租務市場的生力軍。他們多數會在靠近校園附近的地區尋覓合適租盤。一般私人住宅的租金都要比宿舍高出許多,所以學生多數採取合租的形式,幾個人合租一套住宅。
除了一些樓齡較大而租金相對低廉的單棟物業外,配套齊全的大型住宅區近年也…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