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樓市前瞻 > 一手推盤迎高峰 換樓需求仍受制 (15/06/2012)


踏入6月,香港樓市迎來今年首個一手推盤高峰月,數個大型樓盤同時推售之下,6月首12日推盤單位數目已逾1,200伙,為7個月新高!在預期有更多新盤取得預售樓花同意書之後亦會相繼推出市場情況下,相信全月數字將挑戰去年11月最高近1,700伙水平。雖然從銷情看市場反應可謂不俗,不過,若作深入分析,則細單位的市場承接力明顯較大單位為佳。
銀碼較細的小型單位備受追捧
雖然多個新盤的呎價相差無幾,但銷售情況明顯有別。從區域上看,市區新盤供應始終較新界區少,在需求增加的情況下,市場對於市區新盤更加渴求,相信是市區新盤熱賣的最大原因。除此之外,近日市區新盤提供的多數為面積較小的單位,樓價大多在600萬以下,按揭成數最高可達7成,這亦對銷情非常有幫助。
限制按揭成數不利大單位成交
反觀一些逾千呎大單位的銷售,雖然呎價與小型單位相若,但因面積較大,單位樓價動輒高達近千萬港元或以上。以往這些單位都是換樓客的主要目標,然而近年受到收緊高價物業按揭成數政策的影響,這類物業最高按揭成數僅達5成或稍高於5成水平,買家需要付的首期金額甚至可達數百萬元。
以往在出現買家首期不足的情況下,發展商亦提供二按幫助買家置業,惟近期的新樓盤提供二按的不多。因此除非買家實力雄厚,可以提供充足的資金作為新樓的首期,否則亦可能會受按揭限制而打退堂鼓。
更值得注意的是,對二手業主而言,一手換樓對資金的要求較二手換樓要高。由於大部份新盤均以樓花的形式出售,由購入到入伙往往有一定時間,令一手換樓買家難以在買樓的同時沽樓。縱然新樓於長成交期未必要求買家立即交付全部首付金額,但對過千萬的物業…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