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樓市前瞻 > 房策細節待出台 樓市前景更清晰 (22/06/2012)


近日香港樓市新聞頗多,無論是前金管局總裁撰文提出檢討在香港實施多年的聯繫匯率,抑或是候任特首表示目前無需推出”港人港地”;甚至乎研究動用數百億元收購逾260公頃私人用地作中長期的建屋供應,毫無疑問都將對樓市產生舉足輕重的影響。而很快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將會成立,相信隨著更多關於樓市政策的細節出台後,香港樓市將有一個更清晰的前景。
檢討聯匯此其時也?
聯繫匯率實施至今近30年,雖然香港樓市期間亦經歷過大上大落,但無疑聯匯對穩定香港這個小而開放的經濟體有一定幫助。近年港元隨著美元轉弱,息率亦維持超低水平。在此情況下,無論是投資抑或自用的置業需求大幅增加、而供應亦處於低水平下,令到物業市場資產價格大幅上升。
現時香港樓市所面對的問題非常清晰。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增加供應為調控樓市的核心措施,而政府在這方面已對症下藥,將土地有秩序地推出市場。相信此政策繼續運行之下,樓市自然會有所調整。何況現時的外圍因素並非十分穩定,若於此時檢討聯匯制度,勢必引起市場動盪。
“港人港地” 實施細則待研究
另外一個市場關注焦點,在於推出”港人港地”必要性的問題。近日候任新特首已指出暫時無需推行,但未來是否仍會執行,我們暫時無法得知。但就如何實施港人港地,具體做法需要仔細研究。
首先,”港人港地”要求新盤出售的對象必須是香港人,若單位於二手市場重新放售時,買家是否亦須為香港人?若二手買家可以是非香港人,則此政策可能已經失去其意義;但若限制買家只能為香港人,業主是否又願意購入此類某程度上有轉讓限制的樓宇?這個問題亦值得我們去深入探討。
其次,”港人港地”的數目亦需仔細考慮。若提供的數目太少,能否滿足市場需求成疑,但若提供大量供應,則又會影響正常的私樓市場。更何況外地人來港置業並不一定要購入一手物業,亦可能因此而轉到沒有限制的二手物業市場,反而有機會推高二手需求。因此若此政策…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