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住宅供應 > 財政年度土地供應半年逾9千伙 料2萬伙供應連續兩年達標 (02/06/2012)


政府公布7至9月賣地計劃,包括6幅住宅地皮以及2幅西鐵用地,估計提供約5,000伙,加上今年4至6月一季1,400伙,合共已涉及6,400伙。與此同時,早前已接獲意向書的港鐵大圍站上蓋項目亦開始招標,此單一項目已提供約2,900個住宅單位。即單以鐵路項目及政府推地合計,本財政年度4至9月半年將可提供逾9,000伙的土地供應(見圖)。若保持此土地供應速度,相信今個財政年度達至每年2萬伙目標的機會很大。連同上一財政年度約2萬伙的土地供應,即可望連續兩年達標。以本欄上期所言,穩定的土地供應有助物業市場平穩發展。
回顧政府每季公布主動推出市場招標及拍賣的土地項目,不難發現去年第三季單一季度亦曾提供高達6,000伙的土地供應,因此下一季5,000伙實際上並不算太高(見圖)。
下一季度主動出售的6幅住宅用地,兩幅位於將軍澳、兩幅位於坪洲、一幅沙田九肚以及一幅馬鞍山地皮,共可提供約1,800個單位。至於2幅西鐵項目為重新招標的荃灣西站(五區)(灣畔),以及朗屏站(北),兩項目合共約3,200伙(見圖)。
值得注意的是,兩個西鐵項目約58%為中小型單位,而將軍澳及馬鞍山地皮亦有「限量」要求,以確保樓宇的供應量;至於九肚用地則未有限呎及限量的要求。可見政府除了提供中小型住宅之餘,同時亦令市場增加一定程度的…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