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土地註冊處數字 > 樓市上半年總結 一手平穩 二手突出 (07/07/2012)


上半年正式完結,回顧住宅市場表現,一手買賣註冊宗數表現尚算平穩,而二手登記數字卻大幅急升,則表現突出。
新盤方面,今年上半年一手私樓註冊量約5,656宗,較去年下半年上升約11%,表現尚算平穩。雖然年內首4個月僅2項目獲批預售樓花同意書,涉及單位數目寥寥可數,但發展商積極推售貨尾盤,其後多個大型新盤獲批預售樓花新盤隨即連環登場,一手交投因此而超越去年下半年。展望下半年,多個新盤蓄勢待發,一手盤料持續成焦點,預期下半年一手私樓註冊量將較上半年為多。
反觀,二手住宅交投則相當波動,首月二手住宅註冊量不足3,000宗,3月則急升至萬宗,而剛過去的6月則逐步回落至5,000多宗。至於上半年合計,其表現亦與一手市場截然相反,去年下半年大跌5成後,今年上半年反彈約47%至36,476宗,走勢大上大落。而過去一年受制多項房策影響,二手註冊量經歷了自回歸15年以來的第二大跌幅及升幅,跌幅僅次於亞洲金融風暴,而升幅則逼近08年海嘯後的反彈(見圖)。
現時樓價突破97歷史高位,但受SSD及收緊按揭成數持續影響下,成交宗數始終難與當年相比。不過,上半年二手交投雖相當波動,但平均每月仍達6,000宗左右,在多項政策下…(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