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樓市前瞻 > 第三季香港樓市 還看賣地結果 (13/07/2012)


近日香港特區政府完成換屆,隨著新特首上任,樓市政策亦有可能出現一些變動。不過,由於新政府需要時間做準備工作,故推出新政策可能尚有待時日。因此第三季香港樓市未必會受到此方面的影響,反而多幅住宅土地招標的結果,可能更加會左右樓市的走勢。
雖然新政策短期內出台的機會不大,但並不代表政府無招可出,筆者過去多次提到供應為調控樓市的主軸。而本季度將有可提供約5,000個單位的住宅土地出售,數字較今年首兩季有明顯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於第二季推出招標的前北角邨地皮及沙田大圍站項目,兩幅牽涉金額龐大的地皮亦都剛於近日公佈截標結果。其中大圍站項目流標,主要原因應該是涉及總投資金額十分龐大,只有少數發展商能夠獨資承擔,而入標的幾個競投方案又未能被土地出售方所接納。至於位於市區的前北角邨地皮則剛剛成功批出。
兩幅土地一幅獲得承接而一幅流標收場,反映位於市區的豪宅地仍然受到發展商追捧,而新界區由於供應較多,所以地價方面要有競爭力才可吸引到發展商的垂青。本季度招標計劃中還有一個估值不菲的荃灣西站灣畔項目將會接連推出,市場格外關注其招標結果。
事實上,回顧去年下半年樓價調整期,共有15幅土地經過拍賣及招標而順利售出,大部份較大型地皮均以接近市場預期價格的下限售出,而其中4幅土地更以低於市場預期價格成交。但若分析同期其他可能影響樓市因素:息率雖然有所上升,但升幅輕微;經濟保持穩定;失業率則繼續維持於低位。但期間樓價由升轉跌,於去年下半年跌3.9%,筆者相信與賣地成績未符預期有關。
可能政府也意識到土地出售結果對樓市產生即時的影響,因此由去年第四季度開始,政府主動推出的住宅土地出售均以招標形式進行。招標結果公佈之後市場亦會有所反應,但卻遠不及拍賣過程般吸引市場目光,可以減弱對市場帶來的衝擊。
今年上半年賣地成績普遍符合市場預期,低於市場預期的地皮寥寥可數。加上去年下半年積聚的購買力釋放,樓價於今年上半年亦重上升軌。至於第三季政府將推出的…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