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住宅供應 > 施工量半年累計萬伙 未來推盤量勢增 樓價走勢料平穩高 (20/07/2012)


發展商土地儲備增加的情況下,動工步伐亦明顯加快。運輸及房屋局公布「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統計數字」,第二季施工量達至5,300伙,較首季4,900伙進一步攀升,並創自07年第三季後的近5年新高。而短短上半年,施工的單位數目共有萬伙之多,甚至達至去年全年水平。由於政府去年亦主動推出不少土地,預期動工量於下半年將繼續增加,料有機會超越06年17,300宗水平,並創十年新高。動工量上升,未來推盤量勢增(見圖),料新盤溢價收窄,在此情況下,二手業主叫價方面亦難以大幅調高,故樓價走勢料呈平穩發展。
落成量低並未代表市場「冇」樓買
反觀,該報告亦發表第二季私樓落成量數據,上半年數字累計只得2,300個單位,比去年同期少近一半,並為08年上半年後新低,走勢與施工量走勢背馳。值得注意的是,落成量低並未代表市場「冇」樓買。事實上,落成量實際僅為竣工數字,由於現時發展商大部份賣樓均是透過預售樓花同意書的機制出售樓花,無需待項目落成才推出市場,只要此機制持續,發展商最早可於項目落成前20個月預售樓花。故施工量持續上升下,未來推盤量自然亦會增加。再者,隨著施工量增,未來落成量上升勢成趨勢。
建築中仍未售出的單位重返紀錄高位
政府積極推地下,施工量上升,未來潛在新供應亦…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