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樓市前瞻 > 一手私樓供應增 二手居屋助置業 (27/07/2012)

近兩個星期又有不少地產消息紛紛出籠,首先是在新居屋單位推出前,政府容許每年5,000名白表人士在居屋第二市場購買未補地價的居屋單位,明年1月開始接受申請。另一方面是截至本年第二季,一手潛在私樓新供應創近年的新高。兩者對住宅市場分別有短長線的影響,筆者嘗試在這裡逐一分析。
居屋可舒緩細價樓的壓力
本欄認為,活化居屋第二市場乃政府在長遠增加住宅供應之外,短期內增加細價樓供應的應對之策。政府在住宅新供應方面,除增加土地供應以令私人住宅供應日後回升至每年約2萬個單位外,並將興建5,000個「置安心」住宅單位,另復建居屋計劃則將提供超過17,000個單位。但正由於新供應由規劃到落成需時,不能解決目前樓市供應短缺的燃眉之急,因此這政策的好處是即時可給買家帶來置業的機會;但壞處是短期內有機會因買家加快入市而推高居屋樓價。
事實上,隨著近年樓價持續上漲,市場200萬或以下細價二手住宅物業的份額明顯萎縮。其佔整體二手住宅市場註冊量的比率,由07年仍佔約6成,跌至10年不足4成半,而今年上半年更跌至約2成左右。有見私人住宅可選擇的不多,居屋市場亦可以為收入不高的買家提供機會。
不過,非自由流通的居屋第二市場過往僅向綠表人士開放,而因公屋住戶需放棄所居的公屋,加上其供樓能力普遍較低,故每年居屋第二市場的成交量僅約2,000幾宗。隨著新政策推出,明年開始持有白表的人士將有機會可以購買未補地價的居屋,相信將會激活二手居屋市場的交投
一手私樓供應見增加
與此同時,在政府積極推地的背景下,一手私樓的潛在供應量進一步上升。第二季施工量…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