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樓市前瞻 > 內地生帶旺租務 畢業生增添需求 (04/08/2012)

每年7、8月是眾多莘莘學子難得的個多月暑假,本欄早於6月初已指出每年的暑假期間是物業租賃市場的高峰期,近年隨著中港進一步融合,內地學生到香港讀書的數量與日俱增,成為租務市場的生力軍。事實上自6月下旬開始至最近一兩星期,關於內地生爭相租樓的報導接踵而來,據報導粉嶺沙田、大圍、紅磡將軍澳等多個地區均見內地生尋租足跡。
筆者相信現時港人可以明顯感受到,內地學生對香港樓市的影響力正在逐漸增加。而其實內地生數量增加並不是今年才出現,正如本欄早前提及,在港求學的內地學生數量持續增長,單計去年度各大院校受資助課程的內地學生,已經逼近9千人,較1996-97年度不足800人增長逾10倍。多所大學宿位嚴重不足,必將刺激私人住宅市場租務需求。
畢業內地生帶來新需求
事實上,隨著大學學額漸趨緊張,每年內地學生數量的增長率已經由3成以上回落至1成以下,不過另一方面,畢業內地生留港工作人數增加也持續對香港的住宅市場帶來更多需求。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除教育資源豐富,在就業、生活方面亦保持有自身的獨特性和吸引力,故不少內地學子在完成學業之後,也會考慮繼續留港工作。
近年香港政府放寬畢業生的簽證限制,令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工作更加方便。以往內地學生畢業留港,多數需通過03年推出的「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申請工作簽證。因該計劃…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