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樓市前瞻 > 未補價居屋掀成交 (17/08/2012)

7月中旬,政府宣布每年5,000名合資格申請者可在居屋第二市場購買未補地價之居屋單位,而合資格申請者是指家庭收入低於每月30,000港元的夾心階層,又稱白表人士。新居屋政策旨在為收入高於公屋申請標準而又未能負擔購置私樓的夾心階層提供更多選擇。此政策公布後,二手居屋市場出現正面反應,據報一些未補地價的居屋單位在市場上以高於市場價格售出。
筆者認為,新居屋政策長遠會對樓市交投量有一定支持作用,但對樓價的影響反而不大。作為新一屆政府在房策方面走出的第一步,這項政策正能引導本港樓市朝向正確方向發展。
事實上,新居屋措施能獲市場普遍認同及支持是基於多項因素。首先,新居屋政策屬於靈活性較高之措施。表面上,市場上潛在供應將會因為這項新政而增加,現時,未補地價的居屋單位估計約有25萬個,佔整體居屋總存量的八成,但值得一提的是此措施並不涉及任何額外單位的增加。更重要的是,政府可就著市場實際情況及走勢,檢討及調整名額。
此外,新居屋措施與SSD最大的分別是能夠釋放二手物業之供應。SSD其中一個問題是令業主放售意欲下降,二手盤源因而被鎖死。雖然,居屋交投量佔整體物業交投量比率一直很低,在過去五年中,這種資助房屋流通比率僅約2.8%,而私樓流通率則達約8.2%。而導致居屋交投低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正是該類單位出售具有一定限制,正如前文所提,約有八成的居屋單位是未補地價的。
有指新白表政策可能會影響私樓市場中的細單位需求。然而,從另一角度分析…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