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樓市前瞻 > 押後施政報告 樓房政策勢成焦點 (24/08/2012)

延續7月份的升勢,8月份上半月的二手樓市成交仍然保持活躍,加上樓價仍然保持高位的情況下,行政長官亦於近期再度指出將有措施應對最新的樓市發展,亦令市場再度關注政府是否再有新招出台調控樓市。事實上自早前政府宣布押後首份施政報告的發表日期,由原本今年的十月延後至明年一月,樓市成交再度起動。本欄當然理解政府要預留充足時間就施政報告的內容,全面諮詢於今年九月後新選出的第五屆立法會議員,收集更全面的意見,因此而將施政報告押後推出。但除此之外,相信政府亦察覺到市民對新政府抱有很大的期望,特別是市民最關注的房屋問題,因此政府需要更多時間準備一份有質量的施政報告。因此對政府而言,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能夠增加房屋供應的同時又減低樓價大幅波動的風險。
在剛性需求的帶動下,整體的二手住宅樓價仍然上升,截至七月底二手平均樓價較去年底上升10.5%,但近期的升幅已見放緩。在供應開始增多的情況下,樓價仍然上升,是否意味著增加供應這方面的措施失效?事實上政府主動推地增加供應只是近兩年的事,雖然施工量已開始上升,但由土地賣出至落成入伙,一般都需要數年,伙數較多的大型屋苑需時可能更久,因此期望落成量於短期內大幅上升是不可能的,惟在現時預售樓花的機制之下,發展商最快可以在樓盤項目落成前20個月申請預售樓花,在未來落成量上升的情況下,料將有…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