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住宅供應 > 政府從善如流 遠水變近水 增供應滿足需求 (30/08/2012)


政府於今天宣佈多項短期、中期及長期的措施,多管齊下增加供應。其中以加快審批預售樓花最能於短時間內增加私人住宅的供應。
截至7月份的累積預售樓花單位多達9,000個
事實上,7月份累積待批預售樓花同意書的住宅單位數目多達逾9,000伙(見圖),為近14個月的第二高位。若以今年上半年一手私宅推盤量5,400伙作對比,此累積待批數字還要高出六成多,可見只要審批預售樓花進度加快,已經可以加速市場一手推盤的步伐。
事實上,發展商亦有加快部署推盤的意願。今年首7個月新申請預售樓花的住宅單位數目約6,700伙,便較去年同期數字約6,000伙增加1成;而項目申請書的數量亦有增加。反映在政府增加土地供應的大環境之下,發展商願意加快出售項目。
另一方面,政府亦計劃於短期內出售剩餘居屋單位,並將置安心計劃單位租轉賣,無需待租住有關單位多年後才可購置,此舉亦可回應市場對物業的訴求,於短期內增加供應。
10-12月政府賣地2,650伙
至於土地供應方面,由於早前大圍站項目流標,使今年4-6月的土地招標僅能提供約1,500個單位。而計劃於7-9月出售的土地項目,涉及5,000個單位,亦正進行中,故今個財政年度首6個月政府售出的土地,僅可提供約6,500個單位。現政府計劃於10-12月推出6幅土地,連同西鐵荃灣西站6區用地,共可提供2,650伙。若早前流標的大圍站項目可於10-12月…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