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樓市前瞻 > 物業市場非暢旺 政府出招穩樓市 (31/08/2012)

近期香港樓市的暢旺再一次引發市場的關注,無論是樓價破頂創新高,或是成交宗數有所上升,樓市表現的確較5、6月來得熱鬧。坊間聚焦樓市過熱問題,更重要的是政府亦高度關注最近樓市升溫,特首推出十項措施以解決房屋問題。本欄認為政府從善如流,將遠水變近水,亦從短、中、長線增加住宅供應的角度入手無疑正確。而盡量減少用行政手段去壓抑樓市需求,反而會令樓市趨健康及正常化。
雖然近日樓市氣氛轉旺,市場更頻頻出現新高價成交,但現時樓市週期非常短暫。特別是SSD(額外印花稅)實施以來,樓市成交大上大落,隨著每次累積購買力爆發,經歷數個月成交量較理想後,成交量又再回落至低水平。
樓市週期短 市況大起大落
事實上從註冊處的數字可以看到去年上半年,整體物業註冊量平均每月多達逾1.1萬多宗,但下半年至今年2月份,註冊量回落至平均每月6,000多宗,回落的輻度高達48%。而經過多月成交淡靜後市場購買力再次釋放,3月至5月份數字大幅反彈至每月平均1.2萬多宗,增幅超過100%。然而以現時的物業市場的情況,特別是各種壓抑需求的措施如額外印花稅、收緊按揭成數仍然存在的情況下,成交量難以維持於高位,因此6月份數字又再度回落。
正因市場情緒波動,樓市交投才會出現反覆上落的情況。即使8月份註冊量再度升至約萬宗,但與09年4月至2010年12月連續21個月均破萬宗相比,顯然後者才屬真正旺市。與10年8月註冊量1.7萬宗相比,現時樓市…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