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樓市前瞻 > 「港人港地」試點推出 發展商積極賣樓 (14/09/2012)

面對近期樓價出現「乾升」的現象,政府連續兩個星期推出多項措施試圖令樓市降溫。先有前星期的「十招增供應」,後有上星期推出的「港人港地」。由於兩項政策皆集中調節供應,而沒有進一步推出壓抑需求的措施,短期而言料對樓市的影響不大。隨著土地供應的增加,預計發展商賣樓步伐亦會加快,對紓緩緊張的供應有一定的幫助。
「港人港地」短期影響輕微
兩幅位於啟德發展區,合共可提供約1,100個單位的土地作為首批「港人港地」將於明年首季推出市場。此兩幅地日後落成的住宅單位只可售予香港永久居民,以及之後30年的轉售對象亦必須是香港永久居民,並且不能以公司名義購買。本欄認為由於涉及單位數目不多,料對市場影響輕微。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表明此兩幅「港人港地」只是試點,有需要的情況下,將會繼續推出。然而,短期而言香港可供推出的土地有限,若將大部份住宅地皮轉作「港人港地」,無形中削減「非港人港地」的住宅土地供應,相信會令其更受發展商追捧,有機會因而推高此類地皮的地價。因此相比實行「港人港地」政策,增加土地供應對穩定樓市更加直接,「港人港地」的地皮的數量應適度即可。
另一方面,由於限制轉售予非港人的年期長達30年,置業人士購入此類型物業會相對較為審慎。除非在售價方面…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