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土地註冊處數字 > 額外印花稅實施將近兩年 二手住宅註冊量僅2個月破萬 (15/09/2012)


自額外印花稅於2010年11月實施後,物業交投明顯回落,投資需求大減,但同時亦令到二手業主不積極放盤,令二手市場交投表現較為波動。近月市場不時錄得樓價創新高及破紀錄的個案,但從二手住宅註冊量可以看到物業市場其實並不是想像中那樣「熾熱」。
美聯物業資料研究部綜合土地註冊處註冊個案分析,不難發現今年首8個月中,二手住宅登記數字只得3月份一個月能夠達至萬宗水平。雖然7月後二手交投顯著回升,但上月註冊宗數實際只有6,800多伙,而即使9月份登記數字(反映8月份實際市況)估計亦會進一步向上,但相信仍未能突破萬宗水平。
自SSD實施以來,樓市成交反覆,經歷數個月成交量較理想後,成交量又再回落至低水平,而突破萬宗的月份更是寥寥可數。去年至今只有2個月能破萬宗;反觀,09年至2010年兩年則共有10個月破萬。再者,若以每年平均數計算,今年首8個月平均每月僅5,900多宗,而去年平均亦只有6,200多宗,遠低於09年平均8,500多宗及2010年平均萬宗水平,足見當時樓市才屬真正旺市(見圖)。
另外,SSD的副作用是令二手業主放盤意欲低,加上在多個新盤部署推出下,市場聚焦一手物業,預期年內單月二手住宅註冊宗數能夠再次重上萬宗的機會不大。事實上,政府自8月底…(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