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樓市前瞻 > QE3滿月一、二手物業交投表現背馳 (12/10/2012)

美國聯儲局於上月14日推出市場期待已久的QE3,而QE3的推出亦為物業市場注入新動力,本週六剛好是QE3推出後的一個月,然而對二手市場有不同程度的影響;一手市場方面,上月接近3,800個單位獲批預售樓花,發展商亦捉緊市場機遇加快推盤,一手成交活躍。反觀二手市場,受到新盤推售的影響,二手成交明顯較早前放緩,二手物業表現出現背馳的情。
一手市場有價有市
自上月14日至本月9日,粗略估計全新盤的推出單位數目接近1,500伙,連同其他的貨尾單位,總數約有1,700伙,在短短三個多星期,推盤單位數目確實不少。雖然供應增加,但物業的銷情亦十分理想。而其中大部份的成交,相信將於10月內陸續註冊,再加上本月初登場的新盤部份成交亦有望可趕及在月底前註冊,因此估計10月一手私樓註冊量可達1,800宗,較9月份的638宗大幅上升逾1.8倍。在加快推盤的同時,發展商亦加快為旗下建築中的項目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9月再有4個新增樓盤申請,所涉及的單位數目高達3,050伙,較8月的1,431伙大升逾1倍,而9月份累積待批樓花的單位數目仍高企約8,705伙,可見發展商賣樓意欲積極。在政府加快審批預售樓花的大前提下,預期未來的推盤速度亦會加快。
二手成交價升量跌
雖然同受到QE3及政策的影響,二手市場的表現則截然不同,交投不升反跌。綜合美聯物業分行資料,QE3推出前的四個星期35個大型二手屋苑合共有約674宗成交,但QE3推出後的四個星期成交不升反而回落近一成至約613宗。成交出現「一手升、二手跌」相信是由於…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