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樓市前瞻 > 「雙辣招」令樓市降溫 發展商往後投地或較前審慎 (09/11/2012)


政府推出「雙辣招」後的首個星期,一如市場所料,二手成交大幅下挫,過去一星期(10月29日至11月4日),綜合美聯分行資料,全港35個大型屋苑二手成交合共只有59宗,較前一周的118宗顯著回落5成。重要是今次除加強版的額外印花稅(SSD)外,還有另一辣招買家印花稅(BSD)同時推出,亦令到今次的二手成交宗數較兩年前首度推出SSD一周後的二手成交80宗更少。
然而雖然二手成交應聲回落,但由於雙辣招是打擊需求,對業主而言,並沒有增加其持貨成本,因此除個別業主減價求售外,大市並未出現恐慌性拋售,樓價亦因而企穩,市場出現價穩量跌的情況。
上週五有兩幅分別位於將軍澳馬鞍山的住宅限量地皮截標,兩幅地均為擁有海景的優質地皮,過往每當政府推出此類地皮,均甚受發展商歡迎。而是次的招標亦不例外,發展商入標仍然湧躍,而批出的地皮價格亦符合市場預期。此外,再有兩幅位於沙田及西貢的豪宅地皮亦於本月底招標,惟在預期未來需求有可能減少的情況下,估計發展商將來出價或會較為審慎。
政府須確保未來供應平穩
其實,為滿足市民的住屋需求,政府亦明白必須增加未來房屋供應量才能真正解決問題。因此,預期政府推出雙辣招後,下次出招將重回供應層面上。事實上,近日港府亦積極考慮各種可以幫助增加房屋供應的方案,如考慮放寬將軍澳…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