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住宅租賃市場 > 私樓呎租按年升約13% 升幅為23個月新高 通脹升溫添壓力 (23/11/2012)


美聯租金走勢圖」資料顯示,最新10月份私樓平均呎租錄23.3元。租金已連升8個月(見圖)。住宅租金持續攀升,除反映住屋剛性需求強勁,亦將令未來通脹帶來升溫壓力。
據政府統計處公佈最新10月份基本通脹率(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按年上升3.8%,較9月份3.9%稍低。當中私人房屋租金指數則升約5.2%,雖然升幅較9月份5.5%亦有所下調,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通脹內的私人房屋租金指數存有滯後的情況,故近期租金升勢實際上並未能完全反映出來。
美聯租金走勢圖」資料顯示,若與去年同期相比,私樓平均呎租按年升幅持續擴闊,今年10月份租金較去年同期按年上升約13%,升幅為23個月以來新高(見圖),相信這情況將會在未來通脹數字逐漸反映出來。因租金為計算通脹率其中一項重要成份,因此其走勢成為通脹變化的其一重要元素。事實上,日前政府亦表示輕微上調今年的通脹預測,整體通脹率預測由3.7%上調至3.9%。
自「雙辣招」推出後,無疑令住宅市場氣氛轉靜,但大部份業主未有大幅減價沽貨,出現價穩量跌的情況。雖然有部份業主將單位由放售轉為放租,令放租盤有所增加,但同一時間有部份準買家… (觀看全文及圖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