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整體樓市走勢 > 二手業主收窄議價空間 買家熱情未減 35屋苑上周仍達365宗高水平 (28/02/2012)


綜合美聯分行資料,剛過去的2月20日至26日一星期全港35屋苑合共錄得365宗買賣成交,與前一星期2月13日至19日371宗相若,僅輕微減少1.6%。上周35屋苑成交量維持高企水平,尤其近期有新盤登場及部署推出下,二手表現仍然持續活躍,市況實屬理想(見圖)。
近期二手交投暢旺,早前不少優質盤源已陸續被市場吸納,業主見市況向好,心態轉強,個別更將議價空間收窄。更重要的是,就算有為數不少的新盤推售,但並沒有拖慢二手交投,買家依然積極入市,造就上周35屋苑交投維持高企。
若將35屋苑按港島、九龍及新界3區劃分,上周市區成交量有所減少,港島區8屋苑由85宗回落至… (觀看全文)

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專題報告 > 過去廿年全港自置居所家庭數目大增 目前6成自置居所家庭無需供樓 (25/02/2012)


政府統計處日前發表2011年人口普查簡要報告,指出2011年全港共有約236.8萬個家庭,當中約123.3萬個家庭擁有自置居所物業,數目較十年前104.2萬個多約19萬,比起二十年前約67.3萬更大幅增加約56萬。隨著自置居所家庭數目急增,過去廿年間其佔全港家庭數目的比率亦由42.6%升至52.1%的水平,即超過一半的香港家庭擁有自己的物業(見圖一) 。
若將123.3萬個自置居所的家庭以「有按揭」及「沒有按揭」劃分,當中約74.1萬(即約60.1%)家庭已無需供樓,數字比起十年前只有50.5萬個不需要供樓的家庭大幅上升約46.7%;至於仍需要供樓的家庭則於過去十年間減少約8.4%至2011年的49.2萬戶,數目僅佔… (觀看全文)

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整體樓市走勢 > 新盤出籠 刺激二手交投 35大屋苑連升4週至371宗 (21/02/2012)


綜合美聯分行資料,剛過去的2月13日至19日一星期全港35屋苑合共錄得371宗買賣成交,比起前一星期2月6日至12日281宗上升約32%。值得注意的是,市區表現持續較新界區為佳,上周市區屋苑交投按周升幅達50%,而新界區成交升幅則約13%(見圖)。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有多個新盤相繼登場,並取得理想銷情,而同期35屋苑二手交投表現不僅未有因此而減退,上星期買賣宗數反而更進一步攀升,可見一二手物業均同步向好。
若將35屋苑按港島、九龍及新界3區劃分,上周各區成交量再下一城。港島區8屋苑由53宗攀升至… (觀看全文)

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專題報告 > 二手交投續回升 連續8個月二手登記不足5,000宗的紀錄料完結 (18/2/2012)

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樓市前瞻 > 樓市暖意上升 交投越升越有 (17/02/2012)

本如上期所說,本欄在龍年初便以「春節會有小陽春嗎?」為題,而上期本欄亦以不少篇幅描述「小陽春」經已降臨,而一週後,樓市的暖意並沒有任何消失跡象,反之更有升溫情況。而證券界亦開始出現睇好今年樓市的聲音,種種跡象顯示這次樓市回暖有機會維持一段時間。

二手成交帶動 樓市升溫

本欄認為今次樓市升溫的特色是由二手帶動,並非是由個別新盤銷情熾熱所引發。事實上,農曆年以來,大部分發展商都以銷售貨尾為主,即使有全新盤推出,其單位數目… (觀看全文)

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住宅租賃市場 > 首月私樓呎租按月微跌1.4% (15/02/2012)

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整體樓市走勢 > 樓市進一步升溫 35屋苑交投連續兩星期急升 上周成交量升超過一倍至281宗 創逾一年新高 (14/02/2012)

過去兩周交投已超過上月四星期

繼前一周35屋苑交投突破多月來未及百宗水平後,上周續展升勢,進一步超過久違的200宗關口。值得注意的是… (觀看全文)

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專題報告 > 二手樓市回暖 次季註冊量料升2成 (11/2/2012)

料今次小陽春未及09年初

翻查紀錄,09年初亦曾出現「小陽春」。08年下半年受到金融海嘯爆發影響,35屋苑成交由之前平均每週156宗下跌約28%至平均每週113宗水平;而在08年底,美國政府推出量化寬鬆政策等救市措施穩定環球市場信心,加上經濟的基本因素仍然良好下,其後35屋苑平均每週成交量回升至157宗,升約39%,重上海嘯前水平(見圖一)。
至於近年樓市,受到政府推出額外印花稅及收緊按揭成數影響,加上外圍歐債危機等因素影響入市氣氛,故35屋苑平均每週成交維持在73宗的低位水平;直至… (觀看全文)

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樓市前瞻 > 購買力釋放 小陽春出現屬意料之內 (10/02/2012)

本欄在大年初六以「春節後會有小陽春嗎?」為題,分析春節後樓市形勢,並且預測如有利好消息出現,春節後樓市有機會出現小陽春。而龍年至今,股票市場表現不俗,此外,財案沒有進一步推出打擊樓市措施,加上銀行按揭態度有條件轉趨積極,在以上種種因素的帶動下,小陽春的形態已經漸露。

成交上升 小陽春漸露

農曆年假期間,香港的旅遊業已為香港經濟打響龍年頭炮。根據旅發局數字,農曆新年期間訪港的國內旅客比兔年同期上升6.6%,而香港各大商場都人山人海,更重要的是,股市在農曆年前後表現相當不俗,不只突破2萬,還曾… (觀看全文)

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住宅供應 > 二手樓市回暖 35屋苑上周成交量急升近1.5倍 重上百宗水平至約5個月新高 (07/02/2012)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35屋苑交投大幅急升至138宗,數字剛好與去年平均每星期138宗相同。不過,若以上下半年劃分,去年下半年樓市… (觀看全文)

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樓市前瞻 > 財案無壓抑樓市 算是不幸中之大幸 (04/02/2012)

供應已趨穩定 惟需求大幅萎縮

今次財政預算案中,財爺依然以持續推出土地供應市場為主軸。不過,大家需留意,隨著過去一年政府在增加土地供應上不遺餘力,已回應了部分市場人士的訴求,在供應層面上 ... (觀看全文)

住宅供應 > 新財政年度提供約3萬伙土地供應 料最終只達每年供應2萬伙以下 (04/02/2012)

值得注意的是,以本年度為例,3至4萬伙土地供應中,最終售出的土地供應約2萬伙左右。至於新一年度估計的3萬伙土地供應,相信未會悉數推出。再者,由於年內有不少大型鐵路項目計劃推出招標,加上政府又積極於勾地表內選取地皮出售,相信發展商會積極吸納此類型土地,而主動勾地亦可能因此而… (觀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