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專題報告 > 資金流向 另類投資受追捧 (17/11/2012)


自「加強版」額外印花稅及買家印花稅推出已達三個星期,未受措施影響的非住宅物業頓成市場焦點,其中車位市場「有價有市」,不少車位被投資者熱捧, 而發展商近期亦積極推售車位物業。事實上,發展商積極拆售旗下屋苑的車位並不是近期才出現,年內亦有不少此類成交。亦是這個原因純車位買賣個案因而被推 高,造就今年註冊量較去年上升。
美聯物業資料研究部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今年首10個月純車位買賣註冊登記數字合共錄8,362宗登記,宗數已突破去 年全年8,282宗。相信近期車位個案熱賣下,估計今年全年純車位註冊量有機會突破萬宗水平。與此同時,年內首10個月純車位個案佔整體物業(包括住宅及 非住宅)的註冊個案比率達至8.8%,比率不僅遠高於97年5.3%,並且打破去年7.6%高位,創有紀錄以來新高。
純車位成交急增主要是受到資金流向的影響,自2010年11月SSD措施首次推出後至今年9月的23個月內,純車位買賣宗 數合共約有17,290宗,較措施推出前23個月的13,704宗大幅增加約26%(見圖);反觀,直接受到SSD所影響的住宅物業,則由措施實施前23 個月約24.4萬宗,下跌至措施實施後23個月約16.8萬宗,跌幅高達31%,足見純車位表現遠較住宅市場為佳…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