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專題報告 > 住宅摸貨註冊量連續一年每月「單數」登記 「加強版」SSD措施將令個案持續於極低水平徘徊 (05/11/2012)


自2010年11月推出額外印花稅以來,對壓抑炒賣成效已相當顯著,反映住宅短炒的摸貨註冊個案已連續一年低於10宗水平(見圖)。目前樓市以用家及長線投資者作主導,短炒可說是幾乎絕跡。政府加碼推出「加強版」額外印花稅,不過由於摸貨註冊個案已顯著下跌,相信在新措施下此類個案持續於極低水平徘徊。
美聯物業資料研究部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10月份住宅摸貨註冊量僅錄得2宗,而年內首10個月合計只有44宗,即平均每月只得4.4宗。宗數遠遠低於2010年11月份單一月份約231宗摸貨登記(見圖)。
首10個月住宅摸貨註冊量比率連0.1%亦有所不及
若以年內首10個月整體二手住宅註冊量約60,953宗相比,住宅摸貨的44宗個案,僅佔約0.072%,即表示每1萬宗二手成交中,約7.2宗為摸貨個案。數字足以反映現時住宅摸貨數字情況偏低,短炒可謂絕跡,而今年住宅摸貨個案已接近「見底」。
回顧過去10個月,若將住宅摸貨按新盤及二手劃分,主要為新盤摸貨,即從發展商購入一手單位後再以摸貨形式轉售的個案;然而,因樓花單位不能轉讓而令其顯著下跌,年內首10個月錄得32宗;反觀,即從二手市場購入單位再以摸售形式轉售的二手摸貨註冊量…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