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樓市前瞻 > 政府財政穩定 有賴樓市健康發展 (4/5/2012)



近年香港樓價飛升,自03年谷底至今,即使其間遇到金融海嘯,多年來其走勢仍一直持續向上。究其原因,不少人歸咎於供應少、內地人來港買樓等,但除此之外,金融海嘯爆發令各國政府推出救市措施,其中美國推出「量化寬鬆」政策,而歐洲亦有「長期再融資操作」,使全球資金氾濫,而市場充斥資金,加上高通脹低息率令資金流向實物市場,成為過去數年樓價大升的另一原因。而環顧世界各地主要城市,樓價上升並不是本港獨有的現象,其他國家亦有同類情況出現。
事實上,以去年為例,亞洲不少地區樓價同樣錄得上升,其中星加坡樓價於2011年升約5.9%,南韓則升逾6%。至於香港去年樓價則升約7.4%,只不過是升幅相對較大的地區之一。
新一屆特首上場在即,處理房屋問題相信為其中重要一環,而本人認為特區政府在處理高地價及高樓價問題的同時,亦要研究如何擴闊稅基,從而減少若樓市大幅調整時影響到政府的收入。
香港之所以成功,低稅率政策為其中一個很大的因素。以2012-13年度政府預算的收入為例,政府最大的收入來源包括利得稅、薪俸稅、印花稅、其他經營收入及地價收入,分別佔1,056億(27.1%),493億(12.6%),370億(9.5%),903億(23.1%)及600億(15.4%),其中利得稅及薪俸稅這兩項收入僅佔全部收入的39.7%,不足4成。
地價收入加上樓宇印花稅高達750億,比起薪俸稅還要高,由此可見樓市發展對香港的財政收入非常重要!假設樓市大跌,地價大跌,無論是地價收入及物業買賣印花稅這方面的收益將會大大減少,到時可能要大幅增加其他稅收如利得稅及薪俸稅等去彌補這方面的損失,對營商及中產人士的影響實在是不容忽視。
高樓價不一定削香港競爭力
無可否認,過去幾年本港樓價大幅上升,惟樓價高企並非萬惡。由於政府每年均有不俗的土地收入,故本港可享有低稅率,如本港高薪人士的薪俸稅率便只為15%,利得稅亦僅為16.5%,遠低於…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