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樓市前瞻 > 一手勢搶二手客 樓價升幅料平穩 (27/04/2012)


上周市場焦點已明顯轉移至一手市場,九龍新盤奧柏·御熱賣,買家於一手市場踴躍入市的情況為過去數月所罕見,並凍結部份二手購買力。根據美聯統計,4月16日至22日的一星期,全港35個大型屋苑二手成交量合共錄得151宗,較前一周的184宗減少約18%。即使部份向隅客於周末轉向二手市場,亦未能扭轉上周二手成交量跌勢。奧柏·御熱賣後,預料新盤會陸續強勢登場,在一手供應上升的情況下,樓價走勢會步入平穩。
今年新盤高峰期 料由次季開始
本欄多次提及,政府維持增加土地供應的政策之下,預料未來發展商將會加快賣樓,以吸納資金去補充新土儲。回顧首季,因年初樓市尚未走出去年下半年的陰霾,發展商推盤暫時未見太大增長,首季推盤量約2,380伙,反較去年第四季出現下跌約18%。 隨著近月市況好轉,相信自第二季開始發展商將會加快推盤步伐,多盤齊發的推盤高峰期可能出現。預料第二季的推盤量有機會達到3,000伙以上,即較首季可望增加逾3成。
新盤增加 樓價難大升
留意近日新盤獲得熱賣的原因,除樓盤本身的位置、市場定位等因素之外,不可忽視是近期不少新盤其定價較以往貼近同區二手市場,故更顯吸引力,該現象具有一定啟示作用。在預期土地供應增加之下,相信不少發展商偏向貼近市價策略,以加快賣樓速度。預料未來新盤相對二手盤的溢價普遍將收窄至一成至成半左右水平,較難達到過往曾經達三至四成以上的高溢價情況。
差估署料2013年私樓落成量創7年新高
二手交投量自二月下旬出現回軟,主要原因是筍盤買少見少,以及業主叫價高企。同時市場缺乏新供應,令首季二手樓價錄得多達4.3%升幅。目前多個一手新盤蓄勢待發,只要定價合理,相信市場購買力仍然十分強勁。供應量增加兼且溢價預料降低的情況下,預料未來一手新盤有機會搶走不少二手客源。事實上…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