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專題報告 > 整體空置率回落 惟個別地區不跌反升 (28/04/2012)


4月初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香港物業報告2012」初步統計數字,指出2011年私樓空置率約4.3%,較2010年約4.7%有所回落;而最重要的是,過去一年全港私樓單位總存量持續上升的同時,空置量反而減少約3,600個至去年47,900多個(見圖一),正好反映市民對置業自住存有需求。日前差餉物業估價署進一步發布「香港物業報告2012」一書,報告詳載2011年本港物業市場統計數字,當中亦詳細指出各區私樓空置率資料,對市場帶來參考價值。
報告指出,去年港島九龍新界3區空置率相若,其中九龍區以4.5%稍稍為三區最高,而新界港島區則分別為4.4%及4.1%。不過,若以全港18區劃分,各區空置率會有較大的差別,個別更不跌反升。去年私樓空置率最高的3個地區中,離島區以8.6%最高,而其次為沙田及西貢區,則分別有8%及6.7%(見圖二)。各區私樓空置率主要反映每區單位的入住情況,惟去年空置率高企的地區,或多或少與年內該區部份已落成但仍未能入住的單位較多存有一定的關係。
去年約3,800個空置單位未能入住
所謂落成單位一般指已獲發入伙紙的項目,不過此批項目並非可即時居住,而需待獲發滿意紙或轉讓同意書才能正式入住。事實上,每年均有部份項目於年內已落成,但並未能趕及於年內入住,而今年政府公布此類被歸類為空置單位的數目約有3,800個。而筆者估計部份項目正正是位處去年空置率較高的地區如沙田及西貢。當然,此類單位部份已於早前以樓花形式出售,相信當該批業主陸續收樓後,此批單位自可剔除「空置」行列。
反觀,去年私樓空置率最低三區分別為葵青大埔深水土步,當中葵青大埔兩區同為1.5%,而深水土步則1.9%(見圖二)。三區共同之處是去年區內均…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