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樓市前瞻 > 香港未來兩季 土地供應量料高 (20/07/2012)


本欄上期提及,因短期內未必有新政策出台,香港樓市走勢還看賣地結果。恰好上週末有新一屆政府的行政會議成員開始就樓市問題發表觀點,認為本港過往推出多項打擊炒樓措施後樓價仍然高企,樓市有剛性需求,故強調重點仍是要增加房屋供應始為上策。
由此可見,樓市的焦點仍然在土地供應的問題。至於增加供應是指較過往數年的低供應量增加,還是在已訂下的每年2萬伙私人住宅的土地供應目標上更進一步,我們仍然不得而知。但再回顧政府定下的財政年度(每年4月至次年3月)土地供應計劃,仍然可以為我們帶來一些啟示。
政府土地及鐵路項目通常以招標或拍賣等方式公開發售,該類供應較受市場關注。但除此之外,尚有一些透過其他途徑增加的私人住宅土地,也被計算在每年供應的數字之內。例如年初發展局分析上個財政年度約2萬伙土地供應內除包含政府賣地及鐵路物業外,還包括市區重建項目1,100伙、須修訂地契/換地項目4,100伙、無需修訂地契/換地的私人重建項目1,500伙,這三項合計多達6,700伙。
至於本個財政年度政府預測此三項合計約有5,800伙,不過是否能夠達標仍然為未知數。因政府加大土地供應,發展商在公開市場補充土地已經較為容易,可能會放慢以此作為增加土地儲備的步伐;此外,在樓價上升的情況下,進行收購重建或補地價的成本亦有機會較之前高,是否亦會影響發展商在這方面補充土地的意欲?故這部份數字能否達標仍然存疑。
隨著早前大圍站流標,即使將軍澳第66D1區順利售出,財政年度首季在政府土地及鐵路項目方面成功售出的單位數量僅約1,500伙,只佔2萬伙約7.5%。而本季度政府公佈計劃招標提供5,000伙住宅的土地,縱使項目均成功獲市場吸納,未來兩個季度仍然需要更多的住宅土地,方能達至2萬伙的目標。
總括而言,為達到每年2萬個私人單位土地供應的目標,預期未來數季…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