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住宅租賃市場 > 私樓呎租按年升幅擴闊至5.8% 為10個月以來最高 (25/08/2012)


隨著年初樓市回暖,樓價回升,租金亦跟隨上揚。而踏入第三季傳統住宅租務旺季,加上內地學生租樓需求殷切的帶動下,近數月私樓租金升勢得以持續。據美聯「租金走勢圖」資料顯示,最新7月份私樓平均呎租錄得21.89元,租金自今年2月後,已連升5個月,首7個月累積上升約8.9%。上月租金比起97年高位更高出約5%,創紀錄新高。最重要的是,私樓平均呎租按年升幅似有擴闊之勢,上月租金按年上升約5.8%,為10個月以來最高(見圖)。
由於租金為計算通脹近四分之一的比重,其升勢成為帶動通脹上升的其中一項重要成份。不過,政府統計處公佈最新7月份通脹率中的私人房屋租金指數,其按年升幅卻逐步放緩。
由於消費物價指數內私人房屋每月租金支出包括新訂租約、續訂租約以及現行租約的租金資料,部份租約估計為早於半年前,或遠至一年前已簽訂,而去年下半年租金升幅放緩的情況亦已漸漸反映到近期私人房屋租金指數上,並成為近期通脹放緩的其中原因之一;
不過,私人房屋租金指數有滯後的情況,因此近期租金回升的走勢實際上並未完全於最新的通脹反映出來。事實上,若將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內私人房屋租金的按年變動率延至一年前(反映一年前市況),其走勢與美聯「租金走勢圖」按年變化頗為相似。而根據美聯「租金走勢圖」的私樓平均呎租按年變化走勢,其升幅於去年下半年收窄後,今年… (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